Monday, April 13, 2009

The Art of Computer Science

藝術, 是抽象的, 是需要親身感受才知曉的.

source from wiki...

艺术(art)一词源自于拉丁文ars,意为“技巧”,现在虽保有原意,却也衍生出更广义的含意,几乎包括所有的创造性学问。 

目前艺术的大类包括:

  1. 文学
  2. 绘画
  3. 音乐
  4. 舞蹈
  5. 雕塑
  6. 建筑
  7. 戏剧
  8. 摄影
  9. 电影
那麼... 科學呢? 科學又有沒有藝術的存在? 而電腦科學... 又有沒有繼承科學本身應有的藝術? 既然, 音樂是藝術的一類, 就拿音樂作一個比喻.

同一段音律, 同一篇樂譜, 經過不同的人, 不同的演譯手法, 帶給人不同的感覺,不同的影響. 這.. 就是藝術嗎?

如果你認同的話... 科學, 理應亦是一門藝術!

科學分為兩類: 一為立論層面、一為應用層面.

從立論層面角度看. 由觀察, 到假設. 由假設, 到實驗與推論. 由實驗與推論, 到定論. 由定論, 到再假設.

從應用層面角度看. 同樣由觀察, 到設計. 由設計, 到實踐理論. 由實踐理論, 到測試. 由測試, 到廣泛應用. 由廣泛應用, 到再觀察.

綜合兩方面的過程, 同樣可以是... 經過不同的人, 不同的手法, 帶給人不同的結果,不同的影響. 最終亦是可以帶給人不同的感覺,不同的影響. 科學, 理應亦是一門藝術!

至於, 電腦科學呢?

理論上, 電腦科學理應同樣繼承了科學的藝術.

這些東西... 在今早看一套與音樂有關的電視劇時想到的....

這一篇文章的重點, 並不在於尋找科學的藝術價值... 而是尋找科學的藝術價值在於我本身的價值.

其實... 這價值只不過是一條問題的答案... 而這條問題, 我亦層經在之前不時提出. "我在大學究竟做什麼?"

理論上, 在大學所能學會的理論與實踐手法, 在其他大學, 什至乎書本上亦可學會. 更什的是, 有很多知識在大學學不會! 那在大學的存在意義到底是什麼?

可能有人會說... 入大學與自學的分別在於, 大學有人指導. 但到了廿十世紀後, 亙聯網的出現已經令這一個說法失去其意義. 自學亦可從網上發問, 不知為什麼的, 網上亦會有人回應. 那麼.. 入大學做乜!?

很溥淺的說... 拿一張畢業証書, 出來社會找工作嗎? 沒錯! 人是溥淺而扮高尚的動物. 我亦是溥淺的人! 但是, "我在大學究就做什麼?" 這問題的答案... 我仍在尋找. 很可能, 快將畢業的同學們早已有他們的答案... 而我... 卻還沒有我自己的答案. 又可能... "我在大學究竟做什麼?"的答案就是尋找"我在大學究竟做什麼?"

這個答案, 希望有幸在研讀生涯找到. 或者... 答案就是要享受科學的藝術.

No response to “The Art of Computer Science”

 
© 2009 Emptiness Blogging. All Rights Reserved | Powered by Blogger
Design by psdvibe | Bloggerized By LawnyDesign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