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4, 2006

何者謂孝? 孝者愛也.

這一篇文章, 是我中文課的習作. 我覺得此文章若只留在校內一個沒人看的database, 實在可惜. 可惜的地方在於文章不能保留; 亦即是說, 我的時間、腦汁會被浪費. 那麼, 留在這裡可能還要好得多.

題目 - 孔子論孝, 是否止於養親? 如果不是, 怎樣才是理想的孝? 試舉例說明.

何者謂孝? 孝者愛也。

什麼是「孝」? 依據說文解字,「孝,善事父母者。」那麼, 我為什麼要把孝與愛相連起來? 善事父母與愛何關? 子曰:「弟子入則孝, 出則弟, 謹則信, 泛愛眾, 而親仁。」《論語‧學而》這句說話帶有很多的意義, 現以小弟的淺見, 略作一解。「為人者, 在家必須孝順父母、尊敬兄長, 在外必須行之以信、尊重別人。推而廣之, 愛自己的父母、兄長弟妹、朋友同袍。仁也。」這裡提及的愛, 不只是愛情小說中男女間的愛, 而是墨家學說中, 「兼愛」的愛。孟子亦有提及「老吾老, 以及人之老; 幼吾幼, 以及人之幼。」《孟子‧粱惠王上》今譯:「愛你的近人。」孝者愛也, 就是這樣的愛。

什麼是「愛」?依據說文解字,「愛, 行皃也。」皃通貌, 行皃即行貌, 行路的樣子。那與愛何關? 子曰:「君子喻於義, 小人喻於利。」《論語‧里仁》君子每行一步, 都要詳細考慮此步是否合義。因此, 每一步都要珍而重之。愛, 珍之, 重之, 敬之, 是也。

孝與愛, 都有定義了。那麼, 怎樣孝才是「孝」?

孝, 不只在乎養親這「行為」, 在乎養親背後的「愛」。子日:「今之孝者, 是謂能養。至于犬馬, 皆能有養; 不敬, 何以別乎?」《論語‧為政》只養不敬, 亦即不愛, 這與養飼牲畜何異? 沒有愛的養親, 孝只停留於物質層; 此孝非孝, 養而已。要做到真正的孝, 報答父母教養之恩, 必須以愛行之。在養之中投放入自己對父母的愛, 把養提升至精神層, 讓父母感受子女對自己的愛。這, 便是孝。

除養之外, 還要諌。孟子五倫中「父子、君臣、夫婦、長幼、朋友」, 何以父子為首, 君臣次之? 《禮記‧大學》有云:「修身, 齊家, 治國, 平天下。」君子要先有好的修養, 繼而能夠處理好家事, 再而治理國事、天下事。因此, 父子比君臣為先。古有不少忠臣因諫這而死的故事, 既然君臣有諌, 父子怎能不諌? 父母們都是「食鹽多過你食米」, 他們的人生經歷一定比子女多, 再加上父母愛子如麻, 因此他們的說話總是善言, 子女豈能不從。但是, 父母年老, 他們的知識可能經已「落伍」, 再加上年老退化令他們的分析力稍為下降, 錯誤是難免的。子女此時不應盲從, 而是要微言相諫, 尊重父母的意思的同時, 亦要以客觀的角度向父母表達自己的意願。讓父母感受自己的好言相向, 這也是子女盡孝的責任。這, 便是孝。

孝, 還有很多很多。若是在這裡以數言論之, 實在有違孝的本義。若是在這裡以數字總括之, 卻是可行。何者謂「孝」? 「孝」者「愛」也。全心全意的愛父母。 這, 便是理想中的孝...

No response to “何者謂孝? 孝者愛也.”

 
© 2009 Emptiness Blogging. All Rights Reserved | Powered by Blogger
Design by psdvibe | Bloggerized By LawnyDesignz